姚兵会长讲话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员工作的要求,由此而带来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今天讲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协会,以至于每一位工作人员、劳动者都有着特别重要的内涵和意义。
  一、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机遇和挑战
  1.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进入2008年9月之后,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终于爆发成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发展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恐慌程度之深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各国政府则采取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救市行动。不管这场危机最后如何演变,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格局必将出现重大变化。正确认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性质、发展态势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对于我国应对当前的挑战以及在塑造未来世界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中占得先机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这场金融危机不断地深化,对其严重程度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2008年初,国际知名投资家索罗斯曾说“这是二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是与1929—1933年间的金融危机相比较而言。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这是一次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这是与1907年美国的银行危机相比。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发表讲话终于承认“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此次危机在某些方面确实比1929—1933年间的金融危机或是1907年银行危机更严重。 ……

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