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室内运动场钢结构设计与思路分析 -> 内容
室内运动场钢结构设计与思路分析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0-08-25   关键词:室内 运动场 钢结构 设计  

摘要: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该工程的结构设计与选型、设计思路、典型节点设计、维护系统设计及经济性分析,本室内运动场主要结构为平面拱形桁架。 关键词:平面拱形桁架;典型节点;金属维护   &nb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该工程的结构设计与选型、设计思路、典型节点设计、维护系统设计及经济性分析,本室内运动场主要结构为平面拱形桁架。
关键词:平面拱形桁架;典型节点;金属维护
    1.工程概况
    某厂室内运动场是一面积较小且包含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及健身器材等的一个综合性体育运动场所,结构形式为单层平面拱形桁架结构;总建筑面积约3090m2,室内建筑面积约2530 m2,平面建筑尺寸为长57.7m,宽52.9m,总高17.08m。本工程是在有所局限的地理位置上设计出有自己特色的建筑结构,其立面布置见图1所示。
    
本工程是由钢柱、钢桁架及柱间支撑、水平支撑组成的钢框架支撑体系,主体结构由H型钢钢柱、钢管平面桁架、支撑及系杆组成,墙面次结构为冷弯薄壁C型钢,屋面次结构为矩形型钢;维护结构采用现场复合保温板,即金属波纹外板+玻璃丝保温棉+金属波纹内板。
    
本工程用钢量统计,主结构总用钢量约140.4t,次结构用钢量约42.9t,基础锚栓用钢量约4t,结构总用钢量为187.3t,平均用钢量(含锚栓)为60.6Kg·m-2;本工程结构紧凑,造型美观,经济效益较好。该工程由山西省长治市航建建筑安装公司承建。
                             
    2.
结构选型与分析
    2.1  
结构选型
    
本工程所处的地理位置是厂旧锅炉房拆迁后所剩下的一块地方,周围都是楼房或建筑物,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建筑空间,它的平面形状已被确定,见图2所示。建筑长度为57.7m,宽度为52.9m,因此就要求在有限的区域内建造出符合各功能要求且具有现代外型的一个室内综合性运动场所。
    
本工程设计有三种方案,最初方案是主结构的柱子采用混凝土柱,屋面采用大跨度压型钢板拱形结构形式;但经过进一步的查阅资料[1]和调研发现,此结构容易失稳,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工程在冬季大雪压顶的时候塌落,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半跨雪荷载引起局部失稳(半跨雪荷载容易引起下壳体失稳),因此该方案被否定。
在后面的两种设计中,主结构均为空间桁架形式,区别主要在内部的桁架结构形式;方案二采用三角形拱形桁架,而方案三采用平面拱形桁架。
 

     
方案二采用空间桁架结构(倒三角形桁架),见图4所示,三角形空间桁架截面尺寸见1-1桁架截面图;在2~7轴该空间桁架跨距为56.75m(直接从A轴到C轴),截面高度为1700mm,上弦杆间距为1300mm,下弦杆直径选用φ219×12,上弦杆直径选用φ168×8,腹杆直径选用φ89×5;在189轴的桁架截面高度为1500mm,且由于该建筑所在位置的限制,它的柱距选用6.5m;对三角形空间桁架而言,它的优势是大跨度大空间时才能体现其合理的性价比(一般柱距在9m以上),才能体现它的造型美观、承载合理和明显的经济效益;在本方案中的柱距为6.5m,如果采用此三角形空间桁架,将会使屋面桁架布置过密,用刚量大,经济成本较高,因此该方案被否定。
 
 

    2.2
结构分析
    2.2.1  
结构布置
    
本工程C轴为北面,其结构长度为52m,共8个开间,南面结构长度为32.5m,共5个开间,每个开间6.5m柱距;2-7轴为两连跨,跨距分别为21.75m35m,在北面檐口处悬挑6.3m1轴、8轴和9轴为单跨结构,跨距为35m,在南面和北面檐口处悬挑6.3m(见图3所示)。
    
本工程钢柱柱脚刚接,主桁架与纵向桁架和钢柱的连接为铰接,抗风柱柱脚铰接,边跨钢梁与钢柱连接为铰接,在A轴桁架柱脚为铰接。钢柱为H型钢柱,截面尺寸为H650×350×12×20,抗风柱也为H型钢柱,最大截面为H450×200×9×14;纵向桁架为平面钢管桁架,(见图6所示),主拱型桁架也为平面钢管桁架,截面高度为1500mm,(见2-2 桁架截面图),对于35m跨主桁架局部受力大的位置其下弦杆直径为φ219×12。在19轴的边跨屋面梁选用H型截面的拱型钢梁;在B轴和C轴线上,在12轴之间和78轴之间分别布置了双层交叉十字柱间支撑。在布置抗风柱的轴线上通长布置了6道保证主桁架侧向稳定的垂直支撑;由于该空间结构本身的不对称性,为保证整个结构有很好的刚度,在屋面12轴之间,23轴之间,67轴之间,78轴之间和89轴之间分别布置了屋面横向水平支撑,形成一有效的抗侧力体系,用来保证整体结构具有足够的刚性和稳定性。其支撑布置见图7所示。

    2.2.2
设计依据
    
依据国家有关建筑结构设计规范,本工程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地震加 速度值为0.10g,长治市所属的地震分组为第一组[ 2 ];建筑场地类别为类。主要设计荷载[ 3 ] [ 4 ]为:
    
屋面活荷载:0.50kN·m-2
    
屋面恒荷载:0.30kN·m-2;(屋面采用轻型彩钢板)
    
风荷载:0.50kN·m-2;(按50年一遇设计)
    
主结构钢柱材料:Q345B钢;
    
其余主结构构件材料:Q235B钢;
    
荷载组合按规范确定。
    2.2.3
计算结果
    
本工程采用上海同济大学钢结构设计软件进行建模和内力计算与分析,按现行国家规范设计[ 5 ]。主要计算结果见表1和表2,其中表1为选取合位移最大的前10个节点位移表,表2为前6个振型的结构自振周期。 
 

    3.
主体结构和典型节点设计
    
本工程采用3D3S软件整体建模计算,也就是对整个空间结构中
的钢柱、钢梁、纵向桁架、拱形桁架、支撑、水撑、屋檩等组合一块进行建模分析。图8为用3D3S软件建立的结构模型图。
    3.1 支撑布置及其节点设计
    
本工程的整体结构不对称,且檐口较高,因此支撑是该工程中主要的抗侧力构件。各支撑的平面布置已在图7中显示,不再详述。通过计算和放样,确定的柱间支撑如图9所示,支撑选择方向性比较好的圆形钢管,按铰接构造;柱间支撑断面为φ219×8;由于钢柱比较高,为减小柱子的计算长度,在标高6.5m位置和屋檐处通长设置刚性系杆,系杆断面为φ133×6;由于该工程结构自身的特点,C轴的刚度比B轴的刚度弱,因此在C轴的屋檐处通长设置了桁架结构支撑来提高其纵向刚度,其上下弦杆断面为φ114×4,腹杆断面为φ70×3。为了保证体系的整体性和有效的传递水平荷载,在拱形桁架的平面外即上下弦设置侧向垂直支撑,在拱形桁架的上弦设置水平支撑,垂直支撑和水平支撑采用高强度圆钢拉索结构,屈服强度为460MPa,选用φ20φ25两种拉索,使室内的屋面结构布置清晰、均匀、美观。支撑的连接节点和拉索的连接节点如图10所示。
    3.2 
主结构关键节点设计
    B
轴和C轴的钢柱柱脚采用刚性连接,钢柱底板增设抗剪键来提高柱脚的抗水平力;A轴的柱脚和抗风柱的柱脚的连接形式同为铰接;角部柱脚连接详图见图11所示。主桁架和纵向桁架自身的节点是采用直接焊接的相贯节点,这种节点由于没有节点板,节约钢材,为保证支管端部的切割精度和焊接质量,要求采用空间全自动抛物线

    
切割机进行切割加工,桁架上下弦均为“K”型节点;B轴纵向桁架的端部连接采用螺栓夹板固定,主拱型桁架上下弦杆与纵向桁架和钢柱的连接采用销轴连接,它的加工制作相对简单,与计算简图吻合,其节点详图见图12所示。
 

    4.
屋面和墙面设计
    4.1 
屋面设计
    
由于本工程在建模过程中为整体建模,即屋面檩条也参与建模,因此,屋面檩条不仅承受恒荷载、活荷载等竖向荷载,同时还承受山墙传来的风荷载以及整个结构的水平荷载。屋面布置有间距为1.5m的矩形檩条,檩条中间设一道拉条,檩条为□140×80×4;在布置抗风柱的轴线位置上的檩条兼作刚性系杆,檩条截面加大为□140×140×4;用来传递山墙上的风荷载。
    
本工程的屋面采用现场复合板型式,即屋面外板+保温棉+屋面内板,屋面外板和内板均采用840型波纹镀铝锌彩色涂层钢板,外板基板厚度0.6mm,内板基板厚度0.5mm。金属屋面板具备结构、装饰和防水三重功能。外板和内板中间铺设有100mm厚容重为14Kg·m-3的玻璃丝保温棉。整个屋面系统重量为23Kg·m-2(包含檩条)。为了本室内运动场采光和节能要求,在屋面布置了3道采光带;同时为了促进室内空气流动加快在屋脊布置了8600型自然通风器。
    4.2 
墙面设计
    
墙面选用180×70×20×3160×70×20×3C型钢檩条,檩条中间布置拉条。在选择墙体材料时主要考虑:1)选用轻质材料,2)装饰性,3)可维护性;墙面同样采用现场复合板,即墙面外板+保温棉+墙面内板,墙面外板和内板均采用840型波纹镀铝锌彩色涂层钢板,基板厚度均为0.5mm。金属墙面板同样具备结构、装饰和防水三重功能。外板和内板中间铺设有100mm厚容重为14Kg·m-3的玻璃丝保温棉。在20年的正常使用年限内,不需要特别维护,维护费用远低于传统材料墙体。
    5.
结语
    
本工程具备钢结构所有的设计、施工、使用等的很多优点,相对于混凝土结构而然,它具有自重轻、施工速度快、性能好、环保、工厂化程度高、劳动强度小等优点;由于本工程建造所在的地方周围是换热站、超市、宾馆,它的地下面有很多暖气管道、下水道、蓄水池,因此,钢结构自重轻的优势就非常明显。方案二选用的三角形空间桁架它的用钢量因明显高于方案三的平面桁架,并且三角形空间桁架节点设计要比平面桁架复杂,加工难度也相对复杂,因此方案三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本文对在工程设计和施工中主要想说明几点:1)首先要考虑建筑造型是否具有现代气息;2)在结构选型中要选择经济效益比较好的结构;3)在结构设计中要把大跨度、小跨度构造合理划分,减小设计和施工难度;讲究布局的协调性;4)在节点设计中应首选结构简单,制作和施工方便的节点;5)要考虑长远利益,比如结构新颖、环保等;
    
本文我们主要叙述了本工程的设计思路和设计过程,希望能对相关的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提供有益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  
《钢结构事故分析与处理》雷宏刚,北京: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2003.3.
    [2]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20011-2001.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3]  
《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2001.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4]  
《建筑结构荷载设计手册》陈基发  沙志国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5]  
《钢结构设计规范》GB50017-2003.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3.
    
作者简介:
    
田海明(1975-),男,工程师,主要从事轻型和空间钢结构设计研究工作。
    
韩海林(1956-),男,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轻型和空间钢结构设计研究工作。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