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关于建筑抗震设计理念的简单思考 -> 内容
关于建筑抗震设计理念的简单思考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HiStruct  时间:2010-04-21   关键词:抗震 设计理念  

摘要:最近又大地震,又一次令我们去反省建筑的抗震设计理念,我国目前采用的抗震设计方法是否真的可以抵抗大震,做到不倒呢?HiStruct 把目前的建筑抗震设计理念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定性的设计;二是定量设计。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1.定性设计,定性设计主要是指对于建筑抗震设计的总体要求,以及各种措施等。由于定性设计部分,一般是无法通过计算,而主要依靠结构概念和地震灾害的实践总结,因此个人认为它最能直接的体现人们对于结构抗震的认识,是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因此,定性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应该具有结构哲学意义,即归纳事实之后的演绎。

2.定量设计,记得曾经有人说过抗震设计是骗外行人的。这么说虽然有些过,但是也不无道理。首先,我们并未真正的认识地震的本质,连地震的真实状况都没搞清楚,之后的地震力实际上也是“假的”,因为我们设计所采用的“地震力”实际上是我们对于可能地震的预估,用于评价建筑物在此“预估侧向力”作用下的承载和变形能力。其次,一般的结构设计采用反应谱法和时程法,这两个方法对于目前的建筑抗震设计而言,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地震的频谱特性是否正确预估了,举个例子:一般的建筑都带着几层的地下室,而规范的反应谱参数是从地面起算的,地震波从基岩传到结构基础的时候是没问题的,但是假如基础上面是原状土层的话,那么采用规范的场地类别和特征周期是合适的,可是实际上这里10-30米的土层已经被地下室所取代了,地震波通过地下室框架传到地面与通过原状土层传到地面是一样的吗?很明显,完全不同!而特别采用地面频谱特性“选择”出来的地震波,则风马牛不相及。因此,建立在无源之水之上的结构抗震定量设计其实是骗外行人的。

通过以上分析可见,在做结构设计的时候,应该特别重视结构抗震的定性设计,合理的定性设计,在某种程度上比定量设计更能体现地震对于结构的真实作用,因此各种通过历次血的教训所积累起来的构造措施必须被理解和执行。而定量设计也必不可少,虽然说它可能很难真实的反应地震作用,但是它能反应结构设计对于建筑可能具备何种抵抗“侧向力”能力的预估(假想的地震力),定量的保证结构抵抗侧向力和变形的能力。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