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解读科技奥运的全垒打 -> 内容
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解读科技奥运的全垒打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img]200811379670.gif[/img]

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在一众奥运场馆中是最早竣工的场馆,由原来的丰台体育中心棒球场改造而成。
  原丰台体育中心始建于1990年,是为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而兴建的一座有体育场、棒(垒)球场、体育馆、游泳馆、露天网球场、足球场的综合性体育中心。丰台体育中心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占地约20公顷,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距市中心12公里,距奥林匹克公园约23公里,东邻西四环南路与丰台花园相望,南隔丰台北路与京丰宾馆为邻,西侧及北侧分别为大井路和丰体北路并与大井居住区相连。
  “由于无法改造,不得不完全推倒重建。”丰台垒球场的设计方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介绍。
  为了做好这个奥运工程,该场馆的设计方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建筑工程所由总建筑师蔡鹤年挂帅,出动了全所的人员参与该场馆设计。
  由于是第一个竣工的奥运场馆,所以能用上的新技术在丰台垒球场都有体现。它的设计自始至终遵循“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宗旨,设计理念先进,功能使用简洁方便。设计中采用了雨水、中水回收再利用技术,透水铺装及涵养地下水技术,临时场馆、看台再利用技术,太阳能光电、光照技术,绿色节能照明,环保冷媒,EPS快速电源等新技术新材料项目34项。
  这些新技术能够成功应用到垒球场,和工程所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遗憾的是,在建设过程中,蔡鹤年总建筑师不幸因病去世,但所里其余的人还在继续,从2004年开始,到2008年奥运会的保驾护航,他们一直在垒球场。
  丰台垒球场于2006年7月竣工,2006年10月在此成功举办了作为2008年奥运会测试赛的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国际垒联主席唐?波特毫无保留地说“到目前为止,我对这里的场馆非常满意,这里的设施相当不错……这是垒球史上最好的场地之一。”

水资源综合利用??有效益

丰台体育中心项目建成后包括4块垒球的比赛练习场地、一块足球比赛场及大面积的绿化,需要喷洒浇灌的面积约10万平方米,每年浇洒用水量约4万吨。我们知道,北京是个水资源匮乏的城市,又由于城市化造成的地面硬化改变了原地面的水文特性,城市地下水从降水中获得的补给量逐年减少。而丰体体育中心有约2.5万平方米的看台和塑胶跑道,对雨水收集利用非常有利,因此在丰台垒球场项目中设置中水及雨水利用设施非常必要。
  为结合奥运三大理念,因地制宜发挥现有优势,最大程度利用各种水资源,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设计方采用了三项节水新技术:中水回收再利用技术、雨水回收再利用技术和透水铺装及涵养地下水技术。该三项节水技术,对丰台体育中心而言非常有意义。
  据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工程所所长张日介绍,通过收集游泳馆淋浴、泳池废水和体育场看台、屋顶、跑道等雨水,经地下处理站处理后,用于冲厕、地面冲洗及绿化灌溉,系统年最大处理设计能力8万吨,回收的雨水和废水每吨处理成本为0.8元左右,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水费数10万元;而同未采取节水措施相比,通过利用透水铺装及涵养地下水技术,今后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8万吨,每年雨污截流量约2万吨,同时每年减少雨污排污量6.4万吨,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可观。

建筑立面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相结合??有创意

  该项目中的一个新创意是将建筑立面、节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进行了巧妙、完美的结合。垒球场西侧设计建设了一座5层6000平方米的功能用房,以提供赛时奥运会官员、记者、安保等的办公需用。根据总平面规划,该楼为东西向沿街布置,这就需要考虑建筑的西晒问题。经多次方案研讨,为使该建筑更具有绿色生态性,设计方大胆引入了太阳能板与遮阳百叶结合的立面创意,在建筑的西面、南面设置了遮阳百叶。
  张日说:“光伏发电具有安全可靠、无噪声、无污染、无需消耗燃料、无需架设输电线路即可就地发电供电、建设周期短等独特的优点,这些都是常规发电和其它发电方式所不及的。光伏发电属于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光伏发电技术并使其得到广泛的应用对于缓解常规能源的短缺和减少环境污染具有重要作用。此点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试验性地应用太阳能板系统与建筑立面紧密配合,使之成为建筑立面的一部分,不但制造了能源,同时还起到办公室防晒节能的作用。而整个光伏发电系统将为丰体中心的常年运作提供无污染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但张日介绍说由于本项目是示范性的,因此还谈不上投入产出比,还不能为光伏发电最终成为传统能源的替代品积累经验和数据。

太阳能的广泛应用??节能

  功能用房屋顶还布设了太阳能集热板125平方米、热水贮水箱8立方米、最大日供热水量9立方米,以供主场、备用场及功能用房生活热水。晴天时,生活热水主要由太阳能供给,在阴雨雪天气,太阳辐照不好的情况下用辅助电加热进行补充。
  丰台垒球馆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应用,贯彻了“绿色奥运”的主题思想,将可再生能源用于奥运场馆的建设,在实现节能的同时,也成为环保节能的典范。“在奥运场馆中大力推广新能源,最大限度减少对常规能源的消耗,不但可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并能由此带动能源结构的调整,促进环境改善的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张日说。
  太阳能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安全、环保新能源,越来越得到广泛应用。丰台垒球场区域道路照明采用了太阳能半导体照明高杆灯作为辅助道路照明。由于采用了照明时续控制器,可以根据环境照度的变化来预设自动调节光源工作时间,在相同亮度的情况下,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容量将大量减少,光源寿命成倍增长,可靠性提高。高杆灯太阳能是放电自动控制,亮灯时间不同,非常人性化。

赛后改造、利用??有意义

  奥运会会前的大规模建设与会后的闲置是奥运会的通病,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因此,赛时与赛后相互结合,强调赛时的实用性及赛后的最大限度利用性,也是丰台垒球场建设中自始至终贯彻如一的。
  李杰是工程所参与该项目的设计者之一,他介绍说在规划设计中,把赛后将拆除的备用场、2号热身场地及其他临时设施集中布置在用地北侧,为赛后奥运设施的拆除及用地的再利用预留了发展空间。
  垒球主场在奥运会后还将改为标准的棒球场,因此,“在设计时,对场地的尺寸和照明、计分屏的位置、临时看台布置和形式,做了充分考虑,在满足奥运会垒球比赛的同时兼顾赛后恢复棒球场的可能”。李杰说。
  临时设施的拆除、棒球场的恢复,为业主提供了灵活性的赛后最大利用可能;为丰台区的体育事业、全民体育活动、多功能活动场所、城市建设的新形象及奥林匹克的重要遗产留下广阔的持续发展空间。
  现在,丰台垒球场的周边环境在设计者和建设者的手中彻底变了模样,以前的脏、乱、差的境况完全消失了,代之呈现的是一个新兴的丰台体育中心。可以说体育中心的改造造福了周边的居民。而专业人士看到的更多:这是一个设施齐备,满足奥运会、国际垒联、BOB(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的标准及要求;具有先进的高科技系统;很好地贯彻了“三大理念”,注重统一协调,实现了高科技成果转化及集成的一流比赛场地。
(效果图: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提供)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