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徐文铎副会长报告 -> 内容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徐文铎副会长报告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徐文铎副会长报告
2008年5月23日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我们在羊城参加2008年钢结构建筑协会,我们回顾了在过去一年里行业所取得的成就,我首先代表协会向大家表示欢迎。
钢结构行业不如了快速发展的渠道,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年,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钢材产量品种扩大,钢结构产业化推进,以钢结构得到了高速发展,近年来,钢结构委员会以科研设计单位为依托,仅仅依靠人的专家、学者抓住机遇、突出创新、市场营销遇到的热点作为服务的重点,坚持技术创新,着重先进技术,通过开拓市场,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开发新产品形成优化产业结构和持续发展的创新机制。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开展了有成效的服务,有利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使行业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实现了行业跨越式的发展,行业规模在扩大,产量在增加,品种在增多,技术在提升,质量在提高,名牌产品也在形成,形成了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中国特色产品体系,能够满足国内建筑需要的规模新型产业化。
在世界各地有中国制造的标志性建筑,在行业里逐步占了重要的位置。像宝钢建设、南钢建设,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杭萧、东南等一批骨干企业,他们承担了国家的重点工程。城市标志性的工程,为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成为行业的技术创新、品牌创优。他们工作制度是管理规范,技术水平优,研发先进强,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高,受到了用户好评,为行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行业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近几年来,行业在原材料开发、加工设备、设计软件等取得优异的成绩。市场供不应求,有些部分产销过万,钢结构的凝结的材料,焊条、焊丝经过里的研发,在钢结构材料方面,创造了条件,研制陶制材板新工业在新工作中,效果很好,在加工设备方面,研制的钢切割机,推动了钢管结构在空间和大跨度进程中,相继开发了多种钢结构房屋和外部需要的材料,事实证明钢结构在抗震性能好、占地面积小、外型美观、价格合理等优势,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钢结构设计软件的开发,满足国内的设计需要。
值得一提的近几年取得了发展,新兴索与张拉效果一样,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150米厚钢板,构建焊接,如鸟巢大量的焊接难度非常大,我们正努力的解决了。钢结构在品种在不断的增强,我国钢结构在建筑中,推广应用。钢结构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造了传统产业,以市场为龙头,以市场创新为动力,推动行业继续创新,钢结构工程是现代建筑的一个亮点,钢结构的是一个技术含量非常高,体现了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已成为功能建筑的主导。行业近年来为社会提供了一批优秀作品,在大城市公共建筑、商务码头标志性的工程,如中国大剧院,广州白云机场,珠江电视塔这些都是钢结构,这些钢结构成为了行业的亮点,也是钢结构行业拼实力的战场。有些著名的设计师在设计方面中非常重视,另外轻型钢结构在迅猛的发展,为工业厂房、超市,抗震救灾建筑领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钢结构工程丰富了钢结构的艺术力,成为了建筑特色重要布置,提高了艺术上的创造性,在国内外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备受关注。可以看到中国大地随时看到中国钢结构的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另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在发展的同时,要认真巡视行业存在的不足,产品之间、企业之间都存在着差距,无序竞争,能力比较,能耗较高,有些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些差距,主要因素和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还是出现,我国是世界钢结构加工制造大国,而不是小国,如何适应新形势下,让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
胡锦涛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的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认真研究行业,分析行业不协调的因素,把握行业发展规律,转变行业发展方式,使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模式,目前钢结构无论从行业规模、加工数量和加工能力配套能力等方面具备了规模化的发展能力,针对行业而言,产品结构不合理,低端产品比较多,知名企业不多,企业结构不合理,行业间的专业分工不细,配套能力不强。
区域经济不合理,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行业分布出现了南强北弱的各种现象,因此行业继续发展,转变发展的方式是当前促进钢结构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行业征集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要改变行业高投入,高效率的发展局面,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自然资源消耗低。专业发展方式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形象,我们要开拓视野,瞄准国际先进技术,提高钢结构技术水平,工作要有前瞻性,一方面要进行及时性研究。增强创业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当前行业的创新能力不强,环境污染加重,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核心,进一步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专家同志们要支持创新,促进研发,推动技术结构,优化升级。在这些方面、新型构建、大跨度结构制作技术、钢结构工业化的应用、钢结构的放活问题,钢结构的匹配问题防火性材料的研究,这些问题都需要研究,希望把行业创新的热点成为下一年工作的重点,开展产品审议创新,生产工艺创新,原材料研究创新。使行业在自主创新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要抓好钢结构行业的节能工作,温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完全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一年,加大力度,力求取得重大成效,在报告中有18词提到节能,可见对节能的重视。钢结构建筑的节能包括了钢材的节能,从钢材生产过程中看,耐火钢和防火涂料,结合了钢材和能源,另一方面钢结构建筑在消耗能源方面的节约,外屋结构的连接等等。
因此一方面研究围护结构方式,促进钢结构本身的节能问题。
要迈出国门,增强国际化的市场,经过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我国的钢结构制造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其他与钢结构配套的企业、小企业很多。钢结构建筑2000多万平方米,年产值200多亿。经过了对外技术水平和先进经验,消化吸收创新,在与国外合作过程中,有很多企业迈出了国门,开始在国际化市场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目前国内市按场非常的拥挤,国外的市场还是很宽阔的。向东南亚进军,发展较大,需求量非常的,有无线的上计,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坚持改革开放,要充分利用好“两个资源、两个市场”。钢结构事业推出高度,经过国内的技术人员和工作任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对国外的标准,中国的标准也得到了国外的认可。所以取得了国外的认证,我国钢结构的有一定竞争力。
2008年防止过热,前面我讲过我们行业企业数量、产值初具规模,当前局部地区产生了投资过热,增长过块的形式,在大型钢结构面前会一窝蜂在周边生产很多企业,这些方面要进行引导和疏导。
固定企业产品品牌化,促进企业做大,现代制造业品牌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技术,要构建诚信体制,综合以上资源扩大产品技术,力争一批有较高知名度和行业高的行业品牌。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不完善。
企业从研发流程、技术这方面创新,扶助、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发展壮大,实现组织优化和规模发展。
同志们企业要创新,行业要创新,这是新时代的要求,我们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以节能环保为重点,对钢结构的设计、材质、配置、加工工艺、施工管理进行高企业的研发,对各类钢结构建筑,轻钢结构、粗钢结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主要给予解决。
新时代的解放为行业发展提出新的目标。近期有一批钢结构出现,给行业发展创新带来机遇,要拓展发展空间,开展战略,使行业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知名品牌,为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