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嘉祥县装配式建筑走在了全国前列 -> 内容
嘉祥县装配式建筑走在了全国前列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陈常领  时间:2020-03-02   关键词:  

摘要: 近年来,嘉祥县在住建部及省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实施山东省小型城市试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为契机,把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作为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依托高铁产业园高标准打造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

   近年来,嘉祥县在住建部及省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实施山东省小型城市试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为契机,把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作为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依托高铁产业园高标准打造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
    嘉祥县实施了以嘉宁小区为代表的多个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嘉宁小区,是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和山东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德丰重工,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理事单位、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东省“隐形冠军”,取得国家专利数十项。核心技术体系—《装配式钢管混凝土异形柱框架结构》,创新解决了钢结构住宅室内露梁露柱的难题,公司主编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用钢梁、钢柱、钢支撑》,以及《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系列》等标准,填补了山东省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部品标准空白。
    2019年,作为装配式建筑工程案例丛书。由文林峰主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编著的《装配式钢结构技术体系和工程案例汇编》一书,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作为主要编写人员,山东萌山钢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编写了《济宁市嘉祥县嘉宁小区公共租赁住房》的案例。同时,相继实施住建部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2项、省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项目3项、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6项,与央企—北新建材合作的40万㎡FK轻型预制外围护系统项目,是国内第一条预制外围护系统生产线,形成了以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FK预制外围护系统、内墙自动化柔性生产线和智能钢筋生产线项目为支撑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条。
   2019年,住建部两次派调查组来嘉祥调研。12月5日-6日,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一行4人,在山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晓海等领导的陪同下,到山东调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现场参观了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嘉祥县嘉宁小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现场,德丰重工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实地调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发展等情况,听取了德丰重工负责人的相关汇报。调研中,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嘉宁小区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及德丰重工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非常细致的现场调研指导,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山东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分析,指明了今后开展试点工作的努力方向,也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在6日上午召开的住建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如生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项目施工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装配式建筑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坚定发展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信心,大力推动试点项目建设;要认真总结以往的各项成功经验,在政府补贴、产业优势、招投标以及预售资金等方面全力保证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产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在防火、防腐、隔音、舒适度和房屋品质的提升上多下功夫,全力进行技术创新;要积极、稳固的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配件间的组合连接和不同材料的匹配,凸显项目优势,从而为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此前,9月11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率领的住建部调研组,到山东德丰重工调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发展情况。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山东德丰重工生产区、项目一线,实地调研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发展等情况,认真听取了山东德丰重工董事长张军的的介绍,并围绕技术细节、安全管理、施工进程及未来推广的前景等进行了仔细询问。调研中,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山东嘉祥县和山东德丰重工在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设试点所做的工作,认为嘉祥县和山东德丰重工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工作中明确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对嘉宁小区高度赞扬。调研组指出,发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有利于提高住宅抗震性能、工业化程度和施工效率,有利于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改善市民居住环境,要坚定发展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信心,大力推动试点项目建设,力争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嘉祥县还着力推进FK外墙板生产线省级改造、九巨龙新型建筑建材二期等总投28.5亿元的5个重点项目,加快德丰重工与中国新型建筑混合所有制合作、与中科智联(深圳)共建国际装配式建筑科创园,持续壮大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加快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骨干企业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加速推动我县建筑业从手工制造向工业4.0的转变,全力打造建筑业嘉祥制造品牌。(陈常领)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