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碧水宏桥通正定——石家庄国展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侧记 -> 内容
碧水宏桥通正定——石家庄国展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侧记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李超 沈希栋  时间:2019-04-04   关键词:中建钢构,石家庄国展  

摘要:3月28日至30日,2019第十七届京津冀(石家庄)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在由中建钢构投资、建设、运营的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石家庄国

3月28日至30日,2019第十七届京津冀(石家庄)国际绿色建筑博览会在由中建钢构投资、建设、运营的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石家庄国展)举行。一时间,500余家知名企业参展、30000余人参观。正定,这座古老的城市,又一次处在聚光灯下……自2018年4月26日首展,短短一年时间内承办20余场国际或全国规模大型展会,“碧水宏桥”的石家庄国展正成为河北通向世界的门户。

 
缘起正定 创新模式为石家庄国展建设开辟新路径
2017年3月5日,位于河北正定新区核心处新城大道西侧的工地热火朝天,石家庄国展正式开始基础施工。而这一刻,正定百姓热情期盼了5年。
石家庄国展是大型公共项目,前期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处于停滞状态,问题的关键在于资金。中建钢构了解情况后,有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不能采用PPP模式,我们争取做社会资本方?
怎么融资、会展如何运营成为该项目落地的“拦路虎”。中建钢构人天生有不怕困难的特质,融资有困难,就一家一家金融机构去谈、去协调;没有会展运营经验,就恶补运营知识,与知名运营单位合作。
2016年,中建钢构中标石家庄国展项目。4年多的运筹帷幄,石家庄国展终于迎来了从蓝图向现实转变的曙光。
 
跨度第一 悬索结构房建设计施工水平走向世界前沿
石家庄国展的设计融合赵州桥、正定隆兴寺山墙等古建筑精华,设计巧妙,总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
项目最大亮点就是全球最大的双向悬索钢结构展厅。在石家庄国展落成前,只有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拥有全球唯一的悬索结构展馆。而石家庄国展的7个标准展厅全部采用全球罕见双向悬索结构。展厅大跨度屋盖,主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5米,次承重结构最大跨度108米,是汉诺威会展中心悬索结构跨度的3倍。
拉索施工也成了整个项目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石家庄国展双向悬索体系在同类型中跨度世界第一,每根拉索长109米,直径133毫米,重20多吨,项目没有可借鉴经验,只能一次次验算、一次次摸索。从脱胎成圈、卸索、展索到拼装完毕,一根索的作业一共需要40-50人,再加上冬季恶劣的施工环境,第一根索花了两天时间才吊装到位。有了第一根的经验,施工团队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方法,效率也不断提高。2018年1月30日,前后历时40天,项目终于完成全部拉索施工,国展“碧水宏桥”形象初现……
2018年3月7日,我国空间结构工程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董石麟先生到项目考察调研时表示,近几年我国悬索结构体系快速发展,石家庄国展的建设,将我国悬索结构房屋建筑设计、施工水平推进到这一领域世界最前沿。
匠心“智”造 树立绿色会展建筑典范
石家庄国展获国家“绿色三星”标准认证,是一座标准意义上的绿色建筑。
石家庄国展以“节材、节水、节能、节地”为基本要求,采用了自然通风、智能遮阳、墙体自保温、中水回收利用、光导光纤照明等30余项绿色建筑技术和60余种绿色建筑材料。从展厅观察,会发现展厅的屋顶有些特别,玻璃天窗下方加了一排百叶帘。“中午太阳直射或者夏天气温高的时候,展馆内会非常热,这时候,电动百叶帘会自动关闭,遮挡阳光。”中建钢构石家庄国展项目公司负责人曹星华说,“这样一来,人们会感觉比较舒适,自然不用开空调,或者不需要把空调开到那么低的温度,从而起到节能的效果。”“而且,外墙和内墙之间的保温层也是采用了环保材料,确保冬天保暖和夏天隔热。”曹星华说。
不仅如此,绿色特质还体现在运营过程中。石家庄国展在建造过程中引入了先进的智能化单元体系,公共服务系统、物业管理系统、智能化信息集成(平台)系统等近30个子项系统内容构成了运营、管理的全效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会展活动全产业链上的各种资源作出智能配置,实现会展的智慧管理和绿色运行。
 
转型升级 致力打造会展运营知名品牌
时间拨回到2017年11月26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赴石家庄国展项目调研时强调,石家庄国展要坚持国际视野、高端定位,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聚集国内外大型优质会展项目,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科技成果展示、转化、交易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形成国际一流会展品牌。
为此,石家庄国展项目团队从建设之初就开始运营筹划,分别摸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及重庆、郑州、武汉、杭州等二线城市会展经济的市场环境,重点考察会展运营商及所属场馆,拜访了京津冀三地会展协会,借鉴先进城市的办展经验,明确会展的功能定位,并与全国最大的会展场馆运营商北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携手。
2018年4月26日,第十一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在石家庄国展举行,中外15000余名客商云集,石家庄国展首展一炮而红。
中建钢构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说:“石家庄国展的启用,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升我国北方及京津冀会展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9月20日,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此启幕,41个国家近万人参与,大咖云集;10月11日,中国 (石家庄)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举行,超过60个国内外主流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品牌的400余款车型惊艳亮相;12月29日,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活动盛大开幕……
从首展至今不足一年时间,石家庄国展已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最佳场馆奖”“2018年度中国会展标志性场馆”等8项重要荣誉,接待政府领导、行业协会等考察交流90余次共计1300余人。石家庄国展已经逐步成为河北省乃至北方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发挥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