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2018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圆满成功 -> 内容
2018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圆满成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杨帆  时间:2018-05-23   关键词: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  

摘要: 5月20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与上海钢之杰钢结构建筑系统有限

                         2018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图文专题点击进入

     5月20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与上海钢之杰钢结构建筑系统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在上海宝山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军民,产学研用600多名专家、企业代表共襄盛会。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宝山区人民政府,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杭萧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更有来自港、澳、台及日本等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与其中。

2018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现场

 

上海钢之杰许金勇董事长致辞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致辞

上海宝山区委书记汪弘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致辞


住建部科技与节能司副巡视员倪江波讲话
 
   装配式建筑政策频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2017年是我国建筑业大发展的一年,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推行,促使我国建筑业整体转型升级。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建筑业发展情况,这不单单关乎国家经济平稳运行,更关乎亿万百姓的民生。为此,自顶层设计开始,我国不断在装配式建筑方面推出重磅政策,强力推进建筑业改革,引导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提出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力争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了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的目标。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引导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住宅。这也为未来一段时间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示范城市、产业基地管理办法。
     与此同时全国数十项关于装配式建筑的产业政策落地,同时相继出台了装配式建筑的相关评价标准、技术规范和工程计价消耗量定额标准等。装配式建筑方面退出重磅曾策,推进建筑业改革,引导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

     专家院士高屋建瓴共倡钢结构高质量绿色健康发展

     2018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暨专家年会在此背景下胜利召开。本届年会在为期四天,会期中涵盖了大量信息,以时下最新鲜的产业政策为切入点,结合最前沿的的行业技术,邀请到行业内周绪红院士、江欢成院士、汪大绥大师、毛志兵总工、王立军大师等知名学者做技术交流报告,会议采取1+N的形式,围绕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推广,举办多场材料、技术、产品和集成建筑管理的论坛、报告会,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邀请部队营建系统领导,召开军民融合军企交流会,与中日钢结构行业协会交流会、钢结构建筑前沿技术论坛、钢结构建筑发展高端论坛等活动,传递产业政策资讯,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稳步推进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头戏,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公布的行业年报显示,2017年全国房屋建筑施工面积7814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房屋新开工面积1786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房屋竣工面积101486万平方米,同比降低4.4%;建筑业增加值55689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2017年钢结构产值5100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比例为2.38%。在建筑钢结构用钢量方面,钢结构产量占总钢产量的7.4%,较2016年同比增长近10%。结合数据,我们发现钢结构建筑应用方面广泛应用于大跨度工业厂房、单层和多层厂房、仓储、库房、大型公共设施等领域,而公路、桥梁在近两年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也必须看到,钢结构在居住类建筑中的应用比例依然偏低。

 
  2017年,协会组织对我国钢结构建筑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广泛调研,重点对100多家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员单位2017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抽样研析,对1000多家会员与非会员企业、在建的1462多个钢结构专业工程项目和740多个总承包项目(含钢结构专业)进行了行业统计,170个有一定规模的钢结构建筑竣工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面积达1900平方米,约占全国2017年房屋建筑总的竣工面积的2%。钢结构完成产能5万吨上骨干企业数量总数自2015年起超过50家。会员企业2017年完成海外出口钢结构产量102万吨,出口金属板63.84亿元。会员企业获得国家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253项;获得专利121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2项;在编国家和行业标准57项;地方标准60项;获得国家级质量类奖项321项;省部级质量类奖项390项;行业和其他类奖项372项;获得省市表彰178次。
  作为协会重点推进的钢结构企业开展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试点工作,自2014年起,多维联合集团有限公司等43家钢结构专业企业先后取得该资质。两批企业完成和在施以钢结构为主体工程的建筑施工总承包项目439项,合同额618余亿元,总建筑面积2187余万平方米。其中竣工项目190余项,竣工项目建筑面积810余万平米。三年来,试点企业承接工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业绩有较大幅的的提升。第一批试点企业2016年总产值比2014年增长24亿元,产量增加135.7万吨。第一批试点企业2016年总产值比2014年平均提高13.1%,产量平均增幅为11.0%;第二批试点企业2016年总产值比2015年增长36亿元,产量增加23.9万吨。第二批试点企业2016年产值比2015年平均提高28.9%,产量平均增幅为31.7%。两批试点企业累计承揽EPC、PPP项目118项,承揽项目建筑面积达801.7万平方米,占整个试点工程总建筑面积的36.6%,合同额264.1亿元,占整个试点工程合同额的42.7%。
     强化协会担当责任引领行业发展
     本届大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宣布成立集成房屋分会、国家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创新联盟在成立大会上发出了《关于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倡议》,倡导联盟企业响应国家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号召,凸显钢结构建筑的优势,凝聚行业资源,鼓励引导钢结构企业和配套部品部件企业的产业化协同合作。
     协会也将继续努力做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体系的梳理与研究工作;对企业创新技术体系进行行业内评估与建议,推动行业企业做绿色建筑的示范企业,推动绿色建造发展;引导行业用质量和诚信构建企业品牌,加强行业的质量与诚信建设;利用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的评审,进行质量创优的培训与示范工程的引领;构建装配式钢结构部品、构配件等工厂生产的行业认证体系及行业的诚信评价体系;编制行业系列团体标准,推动行业的标准化建设。
     本届大会颁奖盛典上公布了“2017年度钢结构建筑行业竞争力榜单” 、“2017年度中国建筑金属屋(墙)面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榜单” 、“ 中国钢结构行业2017年度诚信企业(5A)名录”并对 2017年度全国钢结构工程优秀建造师 2017年度钢结构行业突出贡献专家“全国技术能手”(涂装工)进行行业先进表彰。









     最后,上海钢之杰钢结构建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叶红将象征着年会承办权的会旗交到2019年的承办单位湖南金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春桥手中,2019年我们湖南长沙再相聚!

相关文章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