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流水线上“产”房子——新乡盛装开启“城市隐形矿山时代”! -> 内容
流水线上“产”房子——新乡盛装开启“城市隐形矿山时代”!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7-06-20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 天丰 绿色装配 隐形矿山  

摘要:新乡人,一定对雄踞东区的商会大厦不陌生,双子座28层,地面以上高约99 9米!然而,在2009年动工建设时,在业界真正造成轰动的,不是它的豫

新乡人,一定对雄踞东区的商会大厦不陌生,双子座28层,地面以上高约99.9米!
 

然而,在2009年动工建设时,在业界真正造成轰动的,不是它的“豫北第一高度”,而是其建筑结构,它是豫北地区第一座装配式钢结构高层建筑!
也就是说,商会大厦不是传统的“砖混”结构,而是“钢混”,在新乡的金穗大道和新中大道交叉口,打响了河南省钢框架-核心筒结构高层建筑的“第一枪”!
 

2016年1月,从商会大厦沿金穗大道至新五街,目前新乡市最大城市综合体——新乡国际商务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其主楼被称作“麦穗塔”,与郑州的“大玉米”隔黄河南北呼应!
 
“麦穗塔”地上33层,是一座168米的超高建筑,建成后将成为新的“新乡之巅”!在建筑结构上,“麦穗塔”与商会大厦的“双子塔”一脉相承,却又不尽相同。

“麦穗塔”主体结构采用钢框架-核心筒结构体系,外墙采用天丰装饰保温一体化幕墙板与玻璃幕墙有机结合,内墙采用轻质ALC轻质条板,楼面采用钢筋桁架楼承板!引领了新乡未来建筑的新风潮 —— 告别砖和水泥,高强度的钢材,将支撑起千家万户的生产与生活!

一、牧野湖畔,开启新乡“城市隐形矿山时代”!

        天丰绿色装配集团,是新乡商会大厦和“麦穗塔”两栋巨无霸建筑背后的“技术狂人”!

        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新乡本土企业,已在全球分布了21家分公司,市场遍布90多个国家,正在为全世界提供层出不穷的建筑“黑科技”!

  当您漫步于新乡的牧野湖畔,会看到平原路南侧的亿通-壹世界,除了惊叹其“房价高企”之外,可有注意到那栋科技感爆棚的营销中心?
 

  这可能是新乡最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售楼部。

  47个模块化建筑箱式单元灵活组合拼装而成,围护系统采用防火保温的绿色建材,整体材料可循环利用,配件预制化生产,现场快速装配式作业。
 

  天丰携手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创作完成。创新性错落有致的整体集装箱式架构,透过框架、实体、挖空、重组,让建筑呈现轻松快乐的步调,形成丰富的立面效果和空间体量。
 

 

  这座总面积789㎡的建筑,暗含了整个楼盘的“科技密码”!在牧野湖畔,书写了新乡居住建筑项目的“装配式”的新篇章,开启了新乡的“城市隐形矿山时代”!

二、未来住宅:能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说白了,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整栋房子是在工厂的流水线上“生产”的!从结构形式来说,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木结构都称为装配式建筑。
  在新乡新一街与文岩路交叉口的天丰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 外墙板、内墙板、楼梯、预制梁,预制柱等,连精装修的卫生间都是在工厂流水线上“生产组装”的模型!

  据天丰的技术人员现场示范,记者看到了3个小时现场搭建完成一栋两层模块别墅的“建筑童话”;

       一栋60㎡精装修的天丰Ghouse生态房屋,3周时间就可以建成入住!
 

(图为工人正在安装屋面太阳能光伏板)
 

三、“积木”房子,离你还要多久?
  装配式建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并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产业新动能。
  住建部的实测数据显示,装配式建筑在施工过程中相比传统方式工期可节省约20%,节水率达到80%以上,减少湿作业、大幅度降低施工噪音、减少建筑垃圾,在节能、节材、节水和减排方面成效明显。
  当钢结构建筑被拆除时,这些钢材可以重新收集,熔炼后走进“循环使用”的轨道!
  而运用砖混结构呢?一拆就成了“无处安放”的建筑垃圾,是标准的“一锤子买卖”!
       因此,包括钢材等在内的可循环利用物料,就成为了城市的“隐形矿山”!
  近年来,天丰在河南、新疆、四川建有三大产业基地,每天,从这些地方出发,或通过中欧班列、或通过远洋巨轮,打上新乡烙印的“绿色装配”,除了满足国内市场外,正被源源不断运出国门!
 

  世博会河南馆、长城汽车在保定的哈弗分公司汽车工业园、郑州宇通新厂区建设、河南森源电气的三期工程、海尔集团的委内瑞拉工业园、四川创客公园、洛阳丝路嘉年华文化馆……
 

 

   天丰集团完美构建了装配式多高层钢结构建筑体系、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体系、空间钢结构建筑体系以及装配式钢结构工业建筑体系等产品体系!
  相比发达国家高达60%到70%的产业化建筑比重,我国全面推开“搭积木”式盖房子正值“进行时”。
       虽说天丰集团从1997年就开始了“钢结构”事业,但时至今日,在其“大本营”——新乡,“城市隐形矿山时代”却也只能算是“大幕初启”!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9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指出我国争取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等国家政策频出,发展装配式建筑上升为国之战略。
 

(上图为新乡的“世界级”作品——世博会河南馆,下部结构由热扎H型钢地梁、柱、展演折线梁、支撑组成,上铺花纹钢板作为展演台基层,上部由后侧13根柱支撑,两侧为两根圆管柱支撑的由管桁架与螺栓空间交叉桁架组成的屋面结构)
  
        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江苏、河北、合肥等30多个省份或城市陆续出台了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政策文件,并在土地、金融、财税政策以及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给予扶持。如北京市明确要求新建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要60%按照产业化的方式来建设。

  2017年3月,我国提出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新乡,正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天丰,正在创产业基地、示范工程和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6月20日,也就是今天,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金属屋面技术分会、中国钢结构协会围护系统分会主办、河南天丰绿色装配集团承办的“2017 年度全国建筑金属围护系统行业专家学术年会”在新乡盛大召开!

  来自中建一局、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上海宝钢、比亚迪汽车、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将“牧野论剑”,共话行业大势!

  种种迹象表明,装配式建筑,未来已来!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