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 内容
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5-08-05   关键词: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  

摘要: 2015年7月24日-7月26日,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开封市中州国际饭店召开。本届会议受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金属建筑

   2015年7月24日-7月26日,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开封市中州国际饭店召开。本届会议受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金属建筑结构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建设行业联合会和天津市科技人才活动中心委托,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市钢结构学会联合主办,由开封安利达金属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建筑结构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和学者汇聚开封,共同探讨现代结构技术,交流行业学术经验。本届会议论文集共收录论文276篇,内容涉及大型建筑结构设计、新型钢结构与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分析设计理论的研究进展、结构施工技术创新与进展等方面。

 
   7月25日上午8:30,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与会的主要领导、专家和学者。天津大学教授刘锡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原会长、住建部原总工程师姚兵,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董石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沈世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马克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岳清瑞,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任庆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结构师刘树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郁银泉,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徐强,开封市安利达金属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设,中国钢结构协会秘书长侯兆新,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陈禄如,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上海宝冶集团副总工程师、工安公司总经理游志文,开封市科技局局长赵文峰,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全中等出席开幕式。孙晓红副市长、姚兵总工程师、岳清瑞会长、董石麟院士、沈世钊院士、周绪红院士、孙建设董事长先后进行了讲话,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刘锡良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们齐聚河南省开封市中州国际饭店门前合影留念。
 
   7月25日上午上半场大会报告由周绪红院士和任庆英大师主持。浙江大学董石麟院士作了《六杆四面体单元组成的球面网壳的形体、力学性能及装配化施工》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沈世钊院士作了《大跨空间结构抗冲击/爆炸性能研究进展》的报告。
  
    7月25日上午下半场大会报告由郁银泉大师和罗尧治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作了《钢结构(组合结构)桥梁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作了《复合弦支结构体系及新型组合结构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天津大学硕士生张智升代表刘锡良教授作了《空间结构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场馆中的应用》的报告。
     
 
      
 
    7月25日下午上半场大会报告由曹万林教授和侯兆新秘书长主持。贵州大学马克俭院士作了《多层大跨度建筑的新型空间网格结构的理论与实践(贯彻国土资源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第61文)》的报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总工程师任庆英作了《吕梁体育场钢-混凝土组合壳体结构设计》的报告;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郁银泉作了《我国抗震设计方法及其在高层钢结构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结构师刘树屯作了《奇特建筑钢结构及工程质量事故分析》的报告。
  
 
 
 
     7月25日下午下半场大会报告由刘树屯大师和韩庆华教授主持。华东建筑设计院陈建兴博士作了《粘滞阻尼器在超高层建筑中的应用》的报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于敬海作了《金属屋面系统抗风性能试验研究》的报告;山东中通钢构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员建成作了《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通讯楼钢结构项目一体化服务方案》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王仕统教授作了《广东省标准《钢结构设计规程(DBJ 15-102-2014)简介》的报告;东北石油大学张文福教授作了《钢-混凝土薄壁构件扭转和屈曲的新理论—板梁理论》的报告。
 
 
    7月25日晚上接待晚宴在中州国际饭店一楼宴会厅正式开始。随后,由河南大学民乐团以及天津市钢结构学会代表联袂奉上了歌曲、乐器合奏、曲剧等精彩的节目。
晚宴期间,在陈志华教授和贾莉秘书长的主持下,颁发了“安利达杯”中青年优秀论文奖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连续或多次参与奖”,其中88岁高龄的刘锡良教授是唯一连续参加十五届大会的专家,令人感动。     
 
   
     晚宴后期,举行了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的会旗交接仪式,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刘锡良教授从本届承办单位开封安利达金属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彭继宽手中接过会旗,并交给下一届承办单位山东中通钢构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员建成手中,员建成总工程师代表山东中通钢构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诺将会在主办单位的悉心指导下,高起点策划、高标准筹备、高水平筹办第十六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   
 
 
     2015年7月26日,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进入了第二天。上午分会场报告分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
    分会场A共进行了十四个学术报告。上半场的学术报告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陈禄如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于敬海主持。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刘锡霖作了《网架结构事故浅析》的报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张锡治作了《高强混凝土混合配筋预制框架管柱抗震性能研究》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级高工顾磊作了《考虑杆件失稳的网壳结构整体稳定性研究》的报告;天津大学副教授刘红波作了《钢管扣件式支承架半刚性分析设计理论与安全控制技术》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思遥作了《装配式网格结构体系的研发与思考》的报告;沈阳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朱绍杰作了《钢筋混凝土柱正截面轴心受压承载力计算公式的调整建议》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吴族平作了《气膜钢筋混凝土穹顶薄壳结构设计》的报告。
    短暂的茶歇之后,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张锡治的主持下,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北方大区总工程师邵新宇作了《天津117大厦钢结构关键施工技术》的报告;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尚仁杰作了《弦支穹顶索力计算的预应力影响矩阵法》的报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钢结构中心副主任闫翔宇作了《大跨新型弦支穹顶结构分析设计与工程实践》的报告;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部门主任司波作了《大开口复杂索承网格结构的预应力深化设计和施工关键技术》的报告;天津大学讲师芦燕作了《基于传递函数法的大跨建筑结构中非结构构件动力性能研究》的报告;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刘洋作了《榫卯式脚手架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刘人杰作了《环形交叉索桁结构的力学性能与研究进展》的报告。
    分会场B共进行了十五个学术报告。上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华南理工大学王仕统教授和同济大学罗永峰教授主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魏群作了《结构工程数字数值图形融合集成技术》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曹万林作了《再生混凝土结构研究与规程编制》的报告;河南大学教授杜文风作了《新型CSIPs薄壳结构的受力性能与连接设计》的报告;上海现代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崔家春作了《ETFE材料力学性能试验研究》的报告;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张相勇作了《唐山勒泰中心超大型商业综合体结构设计》的报告;天津大学副教授朱海涛作了《特高压输电线路杆塔基础承载力可靠度分析》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博士李鑫作了《预应力混凝土收缩徐变的有限元分析》的报告。
      短暂的茶歇之后,由太原理工大学李海旺教授与北京科技大学牟在根教授主持下半场学术报告,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培壮作了《BIM技术助力钢结构住宅工程施工》的报告;东北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李豪邦作了《修订抗震规范推进我国独用千年的结构自隔震设计》的报告;天津大学讲师周婷作了《方钢管混凝土组合异形柱框架拟静力试验》的报告;东南大学讲师秦颖作了《矩形钢管混凝土梁柱节点研究》的报告;上海机电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邱鹏作了《大底盘转换悬挂钢框架结构的设计实践》的报告;同济大学博士生熊哲作了《节点刚度对铝合金板式节点网壳稳定性能的影响》的报告;湖南大学博士生高宛成作了《冷弯薄壁型钢竹胶合板组合墙体抗震性能试验研究》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生沈珊珊作了《大型充气膜结构三维摄影测量实用方法》的报告。
   7月26日下午2:00与会代表分乘三辆大巴进行工程参观,参观包括承办方安利达金属工程有限公司的厂区与承办单位正在施工的郑州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换乘中心空间网格结构工程,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至此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