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沈阳住宅产业化调研暨与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交流座谈会圆满成功 -> 内容
沈阳住宅产业化调研暨与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交流座谈会圆满成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周瑜  时间:2014-07-15   关键词:辽宁省 金属结构 沈阳  

摘要:2014年7月9日-11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对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及部分钢结构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沈阳市钢结构住宅的市场应用和推广情况,了解沈阳市住宅产业化技术和建筑工业化转型中的住宅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的经验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了解沈阳市地方政府在推动住宅产

     随着辽宁省沈阳市推进现代建筑产业进程的加快。目前已有410余家现代建筑产业企业落户沈阳,2013年,沈阳现代建筑产业实现产值1546亿元,成为继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沈阳已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据住建部相关部门要求和协会工作安排,2014年7月9日-11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对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及部分钢结构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沈阳市钢结构住宅的市场应用和推广情况,了解沈阳市住宅产业化技术和建筑工业化转型中的住宅设计,研发,生产,施工的经验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了解沈阳市地方政府在推动住宅产业化的鼓励配套政策和企业推进的情况;同时与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进行工作交流,座谈效果良好。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副会长董春、胡育科、刘民、邓建国、顾问顾文婕,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于东云、秘书长陈明、副秘书长兼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主任周玉萍及辽宁省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单位企业家代表30余人参与座谈交流,辽宁省住建厅、沈阳市建委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的由沈阳三新实业有限公司承办,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陈明主持。
 
 
 
辽宁省住建厅周天然副处长讲话
 
    沈阳市自2011年成为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以来,将发展现代建筑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在政策扶持、技术研发、市场培育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据辽宁省住建厅周天然副处长介绍,辽宁省对建筑业及建筑产业化十分重视。沈阳借助老工业区的优势条件,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2009年,沈阳市在铁西区规划一座占地50平方公里的现代建筑产业园,将研发、设计、建设融为一体,引进了多个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建厂。这些努力大大提升了沈阳作为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的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
    会上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树屹从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的成立说起,详实地介绍了沈阳市如何推进建筑住产业化的所做的具体工作,他说,辽宁省沈阳市从上到下领导高度重视建筑产业化推进工作,一把手亲自挂帅,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组,核心部门联合并以市政府文件形式正式下发了促进建筑产业化发展18项政策。有了这些配套科技成果,沈阳成建制全系统地推广装配式建筑。
 
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树屹讲话
 
    其次沈阳将采用强制性政策和鼓励性政策并举。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要有一定比例的产业化住宅,保障房项目(包括回迁房等)争取使用住宅产业化方式建造。另外也推出一部分激励性政策:一、在全市土地供应计划中安排15%的建筑规模用于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并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要求。对重点区域如二环内、金廊沿线、全运场馆周边、商业区内的项目,结合环保节能要求,强制推广装配式建筑体系;二、对住宅产业化项目的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在相关政策规定范围内可分期交纳;三、在工程建设过程取费环节给予支持,减免或缓缴工程社保费、安全措施费;四、优先返还工程质量保证金、墙改基金及散装水泥基金;五、现代建筑产业化工程优先参与各类工程建筑领域的评选、评优以及申报国家绿色建筑、康居示范工程等;六、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服务,现代建筑产业化工程施工正负零即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七、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此类商品住宅,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为20%。八、沈阳政府直接推广,今年将继续以政府投资项目带动装配式建筑工程建设,在今年保障性公租房继续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投资工程规模,对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产权调换房等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建设。
     此外,沈阳还鼓励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装配式建筑方式的市场化应用规模上,最大的力量来自引领型房地产企业。在沈阳,已有日本骊住、中南建设等400多家现代建筑企业落户。一批产业化装配式项目万科春河里、沈北亚泰城、积水听月轩等顺利推进。
    针对如今的住宅产业化和上世纪80年代昙花一现的住宅产业化作比较,现今的住宅产业化技术水平明显改善、材料水平有很大提升、施工能力有所改进,同时,处在一种新政策和环境的鼓励要求下,所以客观条件也有所不同。在发展过程中钢结构的优势十分凸显,但是钢结构住宅的造价问题以及围护体系问题也是一直影响其发展的主要原因,钢结构住宅如何接地气的发展是一直思考的问题。赵树屹副主任指出,目前,装配式建筑方式的成本比传统建筑方式略高。在产业化住宅推广过程中要突破成本瓶颈,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生产技术,培育部件生产和总承包一体化的模式,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进而吸引房地产开发企业。另外,产业工人施工队伍的培训工作不足,急需发展一批产业化住宅的施工队伍、管理人员、设计人员和监理人员。完善技术体系完善产业链,技术开发与培训想结合,计划在沈阳大学、东北大学设立住宅产业化课程培育专业人才与地方协会搞技术型的培训等。
    沈阳市钢结构保障性住房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空间无限大,战略机遇从来就是留给有准备和有实力有担当的人。可以说,“调结构,转方式”之大局已经为钢结构住宅体系的应用营造出前所未有的利好环境,沈阳市将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并实现技术创新。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讲话
   
    在这一点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对此表示肯定,并也将建筑钢结构分会近一年分会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说,今年上半年分会协助“人大”“政协”委员提按,在国家的最高层面上为行业的发展呼吁;分会立足行业,积极参与国家资质标准修订工作,推进钢结构企业申报施工总承包资质试点工作,并在今年的全国钢结构行业大会上住建部正式公布了15家钢结构总承包资质试点企业名单;根据住建部要求,认真做好“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课题”的结题工作并对厦门、浙江、北京、天津等地的钢结构住宅推广情况进行调研、与各地方协会座谈交流汇总调研数据。总体来说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部里非常愿意推广钢结构,关键是看我们行业,我们企业如何去做。据钢结构连续4年的统计,年平均增长率是17%,去年钢结构行业产能4100多万吨,占钢铁产业4.1%。协会连续四年对近500多个钢结构竣工项目进行调研,去年分会联合地方协会专家共调研了130多个完工的钢结构项目,有70%的钢结构建筑是大跨度、超高层、工业厂房,但钢结构住宅完工项目去年较前年增加3倍。钢结构住宅一旦形成产业化,对上下游的带动作用巨大。尤其在钢铁行业去产能化方面,钢结构建筑特别是钢结构住宅的兴起,在未来几年间将可消化上亿吨钢铁产能,同时还可实现藏钢于民、减少建筑垃圾。这是一条以上下游联动升级来化解钢铁产能过剩的积极途径,顺应当前住宅产业化发展方向,利国利民。
 
 
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沈阳三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东云讲话
 
 
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陈明主持会议
 
 
   此外,分会及地方协会领导也对沈阳三新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进行考察。沈阳三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东云陪同大家一起参观,总经理洪长禧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和成果展示。 三新集团公司由沈阳三新实业有限公司、沈阳三新轻钢构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黑龙江三新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组成。集团公司建立了轻、重钢结构及新型复合材料生产基地,技术装备国内一流。三新集团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科技企业,拥有钢结构建筑施工一级资质及钢结构专项设计甲级资质,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整体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被评为“科技部优秀火炬计划项目” 、“国家级重点新产品”。(ccmsa记者:周瑜)
 

考察参观沈阳三新实业生产车间

考察参观三新实业生产车间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