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建筑金属屋面(墙)板工程设计与施工专业资质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 内容
建筑金属屋面(墙)板工程设计与施工专业资质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2-08-24   关键词:建筑金属屋面  

摘要:“建筑金属屋面(墙)板工程设计与施工资质管理研讨会”于8月16日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组织召开,邀请了国内部分从事金属屋面和金属板材生产、加工、安装的代表性企业,

    

适应发展需要 规范行业管理

建筑金属屋面()板工程设计与施工

专业资质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建筑金属屋面(墙)板工程设计与施工资质管理研讨会”于816日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组织召开,邀请了国内部分从事金属屋面和金属板材生产、加工、安装的代表性企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哲,副秘书长尹敏达以及曾参与建筑企业资质修订工作的相关领导和专家2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出台建筑金属屋面(墙)板工程设计与施工资质管理标准,是建筑钢结构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现代建筑技术的迅猛发展,建筑节能新材料的推广运用,建筑金属屋面和金属板材的运用领域越来越广泛,金属屋面及板材的加工、安装有着特殊技术条件和连接工艺,其生产施工工艺也不同于钢结构和玻璃幕墙体系,由于缺乏有效的资质准入和标准设定,目前这一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存在的质量问题较多。近年来一些重点工程的金属屋面频繁发生漏雨、开裂,甚至被风掀顶、坍塌等恶性质量事故。
     
针对建筑金属屋面的发展现状,已经引起国家建设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规范行业管理,提高屋面工程质量,加强对从事金属屋面和金属墙板制作安装企业的技术、管理和人才等必要的条件设定,是保证这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据行业初步摸底,目前国内从事这一专业领域生产安装的企业有2000余家,年市场规模在500亿元以上。加强资质管理和设定必要的准入条件是业内企业的呼吁,是行业规范的迫切要求。
    刘哲秘书长在座谈会上对设定资质的条件和考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建筑钢结构委员会在充分掌握行业信息的基础上,把国内从事金属屋面()板的企业组织起来,通过制定行业标准、相应合同文本,完善招投标方面审查,使企业的能力与相应承接的工程规模相适应,促进金属屋面(墙)板专业企业自律自强;要参照国家现行的建筑企业资质标准的设定条件,在行业实行取得经验之后,争取纳入建设系统并轨运行;在当前条件下,可先制定行业生产安装所需要的技术条件和标准,在试行中不断修订完善,通过科学管理,逐步取得行业的认同、社会的承认;要更细、更深做好本行业的调研,力求使设定的资质标准更具普遍性、代表性,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受协会委托,作为资质管理标准和设定条件参与起草单位对本暂定标准的起草背景、国内外行业的发展状况、当前施工领域的现状做了详细说明。参加会议的相关专家、企业代表针对暂定标准阐述了相关意见,由建筑钢结构委员会收集企业的建议或意见,结合建筑金属屋面发展现状,对设定的企业资质暂定标准进行修改,提出科学合理的标准设定,再争求建设主管部门意见后尽快实施试点运行,以推动这一新兴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建筑钢结构委员会)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