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物尽其用地发展钢结构建筑 -> 内容
物尽其用地发展钢结构建筑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1-05-18   关键词:建筑 发展 用地    

摘要:    记者:钢结构建筑自重轻、强度高、抗震性能好,且具有节能省地、可循环利用,既不会污染环境,又能实现住宅的多样化,被专家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请问钢结构...

    记者:钢结构建筑自重轻、强度高、抗震性能好,且具有节能省地、可循环利用,既不会污染环境,又能实现住宅的多样化,被专家誉为21世纪的“绿色建筑”。请问钢结构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如何?

    蒋明麟:我国钢结构建筑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在新技术应用方面得到迅猛发展。结构建筑的规模越来越大、跨度越来越大、造型也越来越新颖独特。如北京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广州电视塔、广州珠江大桥等钢结构工程,无论在建筑造型还是在结构形式上都有了新的突破。从北京奥运会鸟巢到上海世博会,钢结构建筑已经渗入到人们身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一直在保持高速增长,钢结构建筑作为其重要分支,其前景也十分广阔。近年来,我国钢结构行业呈现持续并且快速的增长势头,华北地区、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中南地区都有大型建筑钢结构生产基地在建设。钢结构产量从2002年的850万吨,增长到2008年的218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全国钢结构产量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增长已超过10倍。根据中国钢结构行业协会的数据,2009年、2010年的钢结构产量分别为2295万、260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3%、13.3%。钢结构产量2010年的增速从2009年低点开始出现明显复苏,2010年逐渐实现钢结构行业景气趋势向上的拐点转变。

    记者:钢结构的应用范围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扩大?

    蒋明麟:预计未来几年,钢结构用钢量在以下几个领域将有所增长。一是工业厂房和工业构筑物。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推向前进,大型工业厂房和大型工业构筑物的建设将是钢结构的主要应用方向。二是交通工程的桥梁用钢量会有所增加。近年来,公路桥梁采用钢结构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跨海、跨江大桥等大跨度桥梁的建设。三是在市政工程建设中,钢结构用量也在增长。地铁、轻轨工程,城市立交桥、高架桥、环保工程、城市公交设施以及房屋建设越来越多地采用钢结构。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采用钢结构的比例在逐年增加。此外,随着国家倡导节能减排型住宅,钢结构住宅也在逐年增加。今后几年,我国在工业建筑、新能源建设、桥梁、市政建设、环保工程、城市公共设施等领域,钢结构工程的应用将会大幅增加。

    记者:目前,钢结构住宅在钢结构建筑中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蒋明麟:根据我国自然禀赋条件和经济发展情况,我国住宅建筑体系目前还是以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砌块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从可循环利用和可再生角度出发,钢结构和钢-木结构的建筑物和构筑物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方案。放眼全球,一些发达国家从本国实际出发,已经把上述两种建筑体系作为其重点发展的方向。这样做,客观上减少了对水泥产品总量的需求,降低了能耗需求和对环境的负荷。我国要根据人口多,可用建筑用地相对较少的国情,根据钢结构自身优势,在其适合的领域发展。我们可在这方面进行分析研究、综合比较,采取措施逐步提升钢结构、钢木结构在我国建筑体系中的比重。在当前仍需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的民用住宅建筑体系中,优化设计,提高质量,减少混凝土的实际使用量。

    钢结构建筑通用体系用于民用具有一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轻,可减轻建筑物的重量约30%,有利于建设高层。特别是在地质承载能力低的地方和地震烈度较高的地方。二是开间大,房型更加丰富,约可提高建筑面积3%至5%。三是可工厂化生产,更易实现工业化、定型化、批量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四是施工期可缩短,施工工作量减少一半。此外,由于钢结构通用体系具有充分的灵活性、可改性、安全性,有利于保证现代居住生活的需要,适应现代住宅市场的需求,开发该体系对于消化钢材和水泥,带动建筑、冶金建材、化工等一大批部门跨行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影响我国钢结构住宅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我国自然禀赋中,钢铁工业所需铁矿石资源严重不足,钢铁工业的发展受国外铁矿石价格影响很大,广泛采用钢结构住宅将受到很大限制;另一方面,我国人口众多,住宅建设用地供给受到限制,因此,建设钢结构或钢-木结构的住宅,一时还难以广泛推广。

    记者:对我国钢结构企业如何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蒋明麟:随着钢结构产业技术瓶颈的不断突破和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推进,钢结构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政府已投入资金与产业技术政策支持钢铁行业的发展,随着钢铁行业的逐步规范,钢铁和钢结构企业会规范化。钢结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钢结构市场迅速增大。国内的钢结构企业应正视目前的经济形势,适时进行调整,在国家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的政策下,抓住时机,把握重大建设项目,打开建筑钢结构的市场空间和应用领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企业还应尊重市场规律,把握市场趋势,顺应市场要求,调整、规范企业行为,找准企业的市场定位,这样才能推动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